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激活心路的意识

不知道潜意识论是否属于偏唯心的理论,但是无可否认从弗洛伊德,荣格等大师们开始,这个说法就已然在这个世界被坚定地奠定。

譬如说荣格就非常典型,他甚至在晚年都可以回忆起儿时很多的经历,以及经历当时的心理状况。这仅仅是说明荣格的记忆力超群吗?我觉得根本不是这么简单。幼年的经历会被绝大多数人忘记得很彻底,或者至少可以说,会被绝大多数人在意识中忽略。所以我们一般没有能力再清晰会议幼时的经历,更别说经历当时的心理状况了。

我其实只是想唯心地再次感悟智者和庸者的区别。所谓IQ的区别我无法描述,因为IQ值的测定也很难说清楚,应该也属于一种非常唯心的观点吧。今天所感悟到的,仅仅就是意识的区别。我坚信如果不是由于大脑遭受过物理性创伤或者其他心理性创伤,大脑记忆得最深刻的事情往往是大脑考虑得最多最深入的事情。

比如说我们深爱过一个人,或者由于某人而遭受过的严重心理性创伤,或者我们深入地分析过的事情,比如比较重大的学术问题,或者某个非常典型的案例等。这样的经历我们通常是无法忘记的,因为我们曾经在它们上面耗费过大量的思考,并因此得出过很多的结论,这些思考和结论自然会极大地促进我们的意识记忆,而不是像我们通常认为的那些无关紧要级的事情只能被我们尘封在潜意识。

心理学研究表明,任何的经历都不会被忘记,但是仅仅保存于我们意识空间的记忆才能被我们及时发现,而且能够使得我们可以语言来描述。至于其他的记忆,只能依赖另外的手段从潜意识挖掘。而像荣格等少数人却能够将很多对于多数人而言只能保存于潜意识的记忆保存在意识空间,他们能够将这些记忆自如地描述和分析。这就是智者和庸者的明显区别了,对于这些卓越的心理学家而言,他们能够在很早的时间里就无法忽略自身的经历,这种习惯可以保持整整一生。就如同别人捡到苹果就直接吃掉,而牛顿捡到苹果却能够分析到万有引力。

如此,就这么看似简单的天赋,就足以将一个人和另外一个人区分得很明显,遥不可及。

想想我们每日顶着自己简单的头颅为苟且的生存而奔波,为低级的娱乐而陶醉,为可怜的物质而自得其乐...其实我们的生命是如此地懵懂,我们的头脑是如此地混沌,我们忽略了所有最具价值的事情,从而造就了我们不可救药的平庸。

所以,我们多数人的生命都是毫无意义的,这是宿命,我们无需质疑。